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沙河市霞渠李氏【种德堂】

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孝道文化褒贬社会风气,探讨施孝途径,促进家庭和睦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47年生人,中共党员,1965年参加工作。曾任赤脚医生、医士、医师、卫生统计师、全国除害灭病防治员、客座教、流行病科主任、计生办主任、计生协会秘书长、沙河市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主任、北京光明中医分院院长、科技协会第一届代表【现代计划生育管理学】【中华临床医学进展】【实用临床综合医学】、【实用综合医学】【中国保健医学】等杂志书籍的编委、副主编,全县劳动模范、模范干部。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。沙河市志载入者。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,其中国家级13篇、省市级15篇、著作3部。

婚礼  

2013-02-03 10:10:09|  分类: 民俗文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婚礼。旧时为红蓝二轿,后改骑马,择吉日至女家迎娶。族长伴新郎前往,名 曰“斟盅”。新郎礼帽长衫,帽插金花。新娘亲属为新郎十字披红。新娘面覆红纱,名 “蒙头红”。女方有送客若干人。—般家庭用旗牌执事、彩灯,鸣锣开道,吹吹打打,迎 至门前。富有者用吹鼓手头天晚上吹门,执事用半朝銮驾。轿至门前,用烧红的犁铧醮 醋绕轿一圈,有属相无碍的两名妇女将新娘架出,地铺红毡或彩布(新娘脚不准沾 地),门内放马鞍和织布的柽子各一具及镜子一面,新娘跨过鞍柽后抱镜而入。鞍柽象 征耕织,镜子象征团圆。同时高唱赞歌。各地赞歌也不尽同,有赞歌曰:“骑鞍摸柽圣人 留,轩辕黄帝起根由。新人抱定团圆镜, 一照妖魔万里游。”新娘步入时,撒草料、放鞭 炮,名曰“驱煞”,并有赞歌曰:“一撒金鸡飞上天, 二撒青龙草里眠。三撒白虎离轿去, 四撒五福福寿全,五撒五方多吉利,夫妻和好万万年”。新郎拉弓持箭,拜天地后即入 洞房。晚上闹洞房,给新人扫炕,新人饮交杯酒、新娘喝疙瘩汤(子孙汤)。当晚,导 引新媳巡视宅院,给灶上添煤、牲口添草,意味着家庭主妇生活的开始。就寝后有晚辈 或平辈年轻者“听房”。
次日,亲友请新娘吃“梳头饭·,由婆母带新娘赴邻里拜访,名曰“拜人”。第三日到 娘家回访,名曰“认亲”。之后新郎带新娘赴男方各亲戚家走访,名曰“串亲戚”。九日 后,娘家叫回新娘,名口叫九阴。”婚礼至此结束。什么要撒草料呢?据说古时周公与桃花女成亲时,周公想害桃花女,便指使白马星前来,桃花女掐指算到周公这一阴谋后,便安排在她下轿时撒大把草料,白马星见了拌有五谷粮的草料,只顾贪吃而放过了桃花女,使周公阴谋未能得逞。自此,这一习俗便沿袭下来。

撒草料也有歌,先生边撒边唱:

新人进了门,草料撒得匀,

草料斗,柳条儿编,

五谷杂粮在里边。

第一把撒得风调雨顺,

第二把撒得国泰民安。

第三把撒得公婆红光满面,

第四把撒得四季平安。

第五把撒得五谷丰登,


阅读全文>>

分类:默认分类| 编辑| 删除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