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沙河市霞渠李氏【种德堂】

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孝道文化褒贬社会风气,探讨施孝途径,促进家庭和睦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1947年生人,中共党员,1965年参加工作。曾任赤脚医生、医士、医师、卫生统计师、全国除害灭病防治员、客座教、流行病科主任、计生办主任、计生协会秘书长、沙河市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主任、北京光明中医分院院长、科技协会第一届代表【现代计划生育管理学】【中华临床医学进展】【实用临床综合医学】、【实用综合医学】【中国保健医学】等杂志书籍的编委、副主编,全县劳动模范、模范干部。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。沙河市志载入者。先后发表论文30多篇,其中国家级13篇、省市级15篇、著作3部。

纪念母亲逝世二十二年  

2016-10-22 08:34:56|  分类: 永远怀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【原创】我代乡邻写祭文 - 诗情画意 - 诗情画意的博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纪念母亲 逝世二十二年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祭母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悲泪伤心风号鹤唳人何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哀情惨目月落乌啼霜满天

        1995年农历9月初22日,我们的母亲(李考的)在与死神顽强抗争了2  天后,无奈的筋疲力尽的走完了他七十载的人生历程。顿时,我们觉得天旋地转,日月无光。母亲眼含热泪,我们泣血稽颡,亲友连连哀叹,街坊扼腕叹息……
       母亲啊,母亲!
       我们多想挽回您那鲜活的生命,可病魔无情,一筹莫展。我们多想和您促膝长谈,再叙亲情,可一别永别,慈颜难见。
我们多想聆听您那谆谆教诲,哪怕是严厉斥责,可音容杳无,悲声凄惨。
      怎能忘记啊!忘不了母亲千辛万苦的养育之恩;忘不了母亲千丝万缕的骨肉亲情;忘不了母亲千言万语的慈爱教诲。
      昔日,母爱千般暖心房,今朝,母逝万哀侵肺腑。眼望灵棚,呆若木鸡,悲泪长流,思绪悠悠。
      母亲一生最大的特点是性情刚烈,嫉恶如仇,心直口快,爱憎分明。他的眼睛里容不得半点儿沙子,对于社会上乃至家里哪怕一丁点儿邪恶倾向都不放过,仗义出手,匡扶正义。从小就教育我明明白白做事,堂堂正正做人。不允许有丝毫非分之想,不妥之事。使我们受益匪浅,终生得益。
       母亲生于1926年农历6月6日。三岁那年,他的生母去逝。由她外祖父母抚养长大。虽然外祖父母家庭不富裕,他们省吃俭用抚养着不满三岁的外甥女。使母亲从小养成勤劳、节俭、善良的性格。记的母亲经常给我说:要记住外老祖父母的养育之恩,特别是在病期间还念念不忘养育之恩。要我经常去墓地祭奠老外祖父母。我母亲的遗言是我一生用心、用岁月去完成。常去“墓地看看"是母亲临终的希望。我对外曾祖父母和曾舅父母的大恩大德深表敬意。
       母亲是个感恩戴德的大孝子,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。
       怎能忘记啊!母亲的孝老之心,我们是深有感触的。他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。他对外曾祖父母和曾舅父母言听计从,人常说‘百善孝为先’,您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,您永远是我学习的楷模。
      母亲是个恩威并重的长辈,永远值得我们敬仰。
      怎能忘记啊!在我们每一个孩子人生的重要阶段,您都鼓励我们克服困难,不甘人后,追求理想,永不放弃。母亲待我们的4个儿子,外表严厉,内存温和。使我们的儿子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,从小就让她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农田劳动。以劳其筋骨,炼其体魄;以苦其肌肤,长其志气。从不儿女情长,如果他们等稍有差错。他绝不轻易放过。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,严厉斥责,耐心引导,直到他们等认错改过为止。见他们等略有进步,遂呈欢颜。
      母亲对我们虽然严厉,但在关心他们成长,关爱他们生活方面,处处体现出他慈爱的一面。他节衣缩食养育我们;苦口婆心教育我们;恩威并重警示我们。母亲啊!您的心里时刻装着我们,唯独没有您自己。您的父爱比山高,比地厚,昊天罔极,没齿难忘。您永远值得我们敬仰。
     母亲是个任劳任怨的勤奋者,永远鞭策着我们奋进。
     怎能忘记啊!母亲的一生坎坷曲折,艰辛拼搏,是一个既勤奋又睿智的生活强者。忆当年,缺衣少食,生计何等惨淡;家境困难,生活无比凄凉。三勺淡粥,无济饥肠辘辘;两片敝裳,不掩体肤颤颤。半边漏屋,难挡北风呼呼;一塘坑火,熬过寒夜漫漫。其苦其难,令人难以想象;其凄其惨,人人见之悲伤;其情其景,至今忆及心酸。为了维持这个家,为了养育他他们。他不辞劳苦,不畏艰难,春夏秋冬忙不休,风霜雨雪不得闲。晴则一身灰土,雨则两腿黄泥。她种地,养鸡、喂猪,吃过多少苦,受过多少累,谁人知晓。夏日锄苗,不忘拔把喂猪草;秋天收割,抽空抬柴扫落叶;说不尽母亲风里来,雨里去,早出晚归不歇息。道不完母亲挽衣袖,卷裤腿,拖泥鞋的情景。        
       怎能忘记啊!母亲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,乐于助人,扶危济困。街坊邻居有困难,您慷慨解囊,逢年过节您资助郭增良等困难户过年。亲朋好友有急事,您尽力相帮。在生命的最后时刻,您高高举起枯槁的双臂,竖起拇指激励着所有的亲人。这是您对生命的最好诠释!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,您是我们效仿的榜样。
       母亲仙逝二十二年,灵则万古,笑貌不在,精神永存,高山仰止,继承遗志。母亲的智慧、勤劳、大爱、坚韧、乐观、始终是我们儿女子孙永远不懈的追求。
      我们敬爱的母亲,您永远地离我们而去。带着对生命的无限眷恋;带着对父亲的难舍难分;带着对子孙后代的深情厚义;带着对亲人的依依不舍……在无数双泪眼挽留中永远地离去。放心吧,我们敬爱的母亲!我们会竭尽全力孝敬父亲;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好工作;我们会全心全意培育孩子!您团结、互助、奋斗、进取的遗训将作为家族精神代代相传,生生不息!
        母亲啊!安息吧!
       子:李贞明  媳:庞忙的
       孙辈:长孙:李元丰、长孙媳:郝粉叶;
       次孙:李元功、次孙媳:侯丽花;
       三孙:李元伟、三孙媳石晓英;
       四孙:李元绩、四孙媳:徐群洋
       曾孙:长曾李阳、长曾孙媳:韩燕燕;
       次曾孙:李阳波;长孙女:李茜、次曾孙女:李茜航
       三曾孙女:李轩、四曾孙女:李小宇
       五曾孙女:李迪的、三曾孙李皋宇、四曾孙李皋轩。
       玄孙:长玄孙:李奕恒、次玄孙:李旭


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